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

"eclipse" pinhole camera ( 「 易口舒 」 針孔相機 )

前不久才跟大家談過針孔相機,並介紹到了針孔「全景」相機(參照前篇: pinhole panoramic camera);這款項機的製作,老實說,有相當的難度,因此我參照了「臺灣針孔攝影聯盟」(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pemore7) 裡面的其中一種款式,eclipse(易口舒)相機,親手做了一台:


要怎麼做呢?雖然在「臺灣針孔攝影聯盟」裡面,已經有詳述了,但我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製作過程。






需要哪些材料?

eclipse(易口舒)鐵盒
(到便利商店花了我「新台幣65圓」才取得...)


鋁罐
(汽水、可樂、啤酒...隨便你)

135底片
(一般照相館可以取得,花了我新台幣55圓)

空片筒
(照相館一般都會有,對店家來說最後都是要丟掉的,所以...免費)



工具


剪刀、刀片、尺、透明膠帶、虎鉗、鐵鎚
(以上這些東西,應該都相當容易取得...)

大頭針or縫紉針
(越細越好)

夾子
(夾針孔片用,非必要...)

黑色不透明膠帶
(綁電線的那種...)

砂紙
(我去'光南'花了新台幣30圓,買到一包內含 #60、#120、#240各兩張砂紙的組合包... )

銼刀
(可有可無...)

這幾樣材料、工具算是最主要的,其他的將會在「步驟」裡面補充。



步驟

針孔片

先把預先準備好的鋁罐剪開,把剪下的鋁片逆捲一次,使它平順後,攤開、並把四邊不平整的部分裁切掉。


再來,從鋁片上切下幾塊邊長約 2cm的方形;事實上,我們只需要一塊,但還是需要有備用的...


然後挑出一塊鋁片,用砂紙(我用#240)針對鋁片的中央部份研磨;研磨之前若怕鋁片割手,可以先把它的四邊剪出圓角。把鋁片磨得越薄越好,薄到快要破的程度(需要感覺,我就弄破了兩片...),不過小心別磨破了...


最後,把鋁片涂黑,並用針在磨好的鋁片中央輕刺一個小孔,對著光檢查看看它能否透光;到此,針孔片完成!


本體

接下來將針對易口舒的鐵盒加工;首先,把開口一側的「門」用虎鉗拆除...


接著,把另一側用螺絲起子頂住邊角,再用鐵鎚敲打螺絲起子(也可用筷子+字典...),側蓋就會凹下,其他三個角如法炮製,就能把側蓋拆除了。


至此,盒子就被打通了!



然後,在鐵盒的正中央打一個洞(選擇平坦的一面);我利用鐵鎚先後把大頭針、鐵釘打穿鐵盒(也可以使用電鑽...)


因為我使用鐵釘打洞,因此,洞的內側有明顯的隆起與毛邊;我打算用#60的砂紙來研磨,但礙於鐵盒內部狹小,所以我利用筷子、橡皮筋和一小段砂紙做了一個類似銼刀的工具...



利用這個「自製的」銼刀,就能讓研磨工作順利的進行;此外,我在洞的外部,用鐵釘包裹砂紙、插入洞內,然後貼著洞口稍加研磨;因此,洞的外圍有一圈光滑的斜面,可以增加拍攝的視角。待研磨結束,把鐵盒拿去洗乾淨,鐵盒的加工就結束了。




暗室

我的做法,是先把黑色膠布貼在針孔片四周(貼在黑色那一面),並往左右延伸,此時要小心不要貼到針孔;把這塊「針孔片&膠布的集合體」小心的穿過「易口舒」鐵盒(膠布黏貼面朝向有打洞的那面),跟著從內部移動針孔片,使針孔對準鐵盒圓洞的中央,然後讓膠布黏貼在鐵盒內部,其餘三面也同樣用黑色膠布覆蓋...


你也可以使用黑色噴漆來製造暗室,這裡就不詳述了...


到此,相機的外殼算是完成了!


決定成像範圍

接下來要製作一個外框,來決定底片的曝光範圍,同時也用來固定底片;首先找一個紙板,像是衛生紙盒...(紙板不要太厚)


在紙板上畫一個長75mm、寬36mm的外框,分別左右向兩側延伸各10mm與15mm左右,四邊再向內各縮5mm畫一個方框,接著切除它,得到一個曝光範圍: 65mm x26mm


把曝光面全部塗黑(可以考慮兩面都塗),跟著把四個角稍微修飾,右側沿線折出一個摺痕...


把它卡入底片筒內,框架就完成了!



轉幾圈換下一張?
這是你拍照時,一定需要知道的;我們首先要對底片做一個小小的加工...



上兩張圖是從筆記本的書軸上剪下來的「塑膠環」(也可使用養樂多罐來做),把它環繞在片筒上,並讓其尖端扣住底片膠捲上的孔洞...


這樣的機制讓底片只能出、不能進,更重要的是,過片的時候,每過一格就會有一次聲響,藉此可「聽」出過了幾格,再比照曝光的範圍,就能知道換片需要轉幾格。

此外,有幾個需要注意的細節:
需要先比對膠捲孔洞在底片框架上的位置,並且在上面開一個洞,讓底片膠捲能順利通過;注意塑膠圈尖端的銳利度太頓,過片聲音不夠大;太尖,底片膠捲可能會破。


組裝
再來要把底片與相機外殼拼裝在一起,在這之前,記得先把針孔用黑色膠布貼起來...


把底片膠捲與框架穿過外殼,再剪掉膠捲前面較窄的一小段,然後與空片筒的一小段膠捲以透明膠帶相連接...


原先底片框架右側折起的部分,是用來卡在鐵盒內壁與底片之間,使底片保持攤平的狀態...


捲動空片筒,讓左右兩個片筒與相機外殼緊靠,並用透明膠帶稍做固定...


最後的步驟,就是用黑色膠布,纏繞再相機上所有可能漏光的地方...



大功告成!!
順帶一提,總共花費:易口舒(NT65) + 底片(NT55) +再生材料(0)+雜項 < NT200 ,便宜!



拍照

興高采烈的準備拍照了,卻發現因為兩側片筒上下顛倒的關係,相機無法水平放置;因此,我在下面加了一個瓶蓋當底座...



其實,在這之前我也使用過空罐頭當底座,就請你自行發揮創意吧...

我使用的是感光度100的135底片,所以我的曝光時間,以日光下5分鐘,日光燈下40分鐘為基準去拍,再依照「感覺」的亮度去延長或縮短時間;如果你要專業一點,也可以根據你的焦距、底片感光度以及針孔大小,對照曝光表或計算程式,來得到曝光時間;更專業一點,你可以用測光錶來量測拍攝環境的亮度。



照片
拍攝結束後,要取出照片,到暗房或使用暗袋是最好的,不然,底片最後一段都會有曝光的風險;像我就是很克難的把相機丟到包包裡面,然後跑到黑暗的樓梯間,再小心的把手鑽進去作業;結果,最後還是有一小段曝光...

整理過後的照片有16張,就拿其中幾張比較有特色的來說說...



(室內 曝光時間:約50min)

從相片上來看,相機好像距離滑鼠很遠,但實際上只有十公分以內;因為這相機有寬幅的效果,所以拍攝時可以盡量離主題近一點,三公分以內都無妨。另外,你仔細看的話,會再照片右側發現「靈異現象」喔!



(室內 曝光時間:約40min)

靈異現象!?當然不是,因為長時間的曝光,而人又持續的在工作,因此會捕捉到多個影像;藉由人的動態,與週遭環境的靜態,兩者的對比下,可以拍攝出時間的流動。



(室內 曝光時間:約1.5hr)

傍晚的窗台,光源幾乎都是由室內的日光燈提供,窗外已幾乎是黑夜...



(陽光下 曝光時間:約5min)

這張是中山堂週邊的花圃,當時陽光還算強,看照片就知道曝光過度了,而且這張還是修過的,本來的影像更亮;後來聽說在這樣的陽光下拍攝,只要兩分鐘就夠了。



(陽光下 曝光時間:約5min)

中間那棟,就是寫有「中山堂」三個大字,並有國旗在頂端飄揚的建築物,你看的出來嗎?這張雖然已經修飾過了,但還是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它曝光過度的事實。


其餘幾張相片可以點擊 blog 右側的相簿連結進入觀看。

比較這些照片,可以看出對光源強度的掌握相當的重要;在不同強度的光源之下,曝光時間的長短對照片品質的影響,差異相當的大。


馬上開始動手做你專屬的相機吧!唯有親身體驗,才能了解。



參考資料
臺灣針孔攝影聯盟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pemore7

1 則留言:

  1. Air Jordan 6'9 Double-Edge Razor - Jordan6Retro
    Compare how to find air jordan 18 retro men red prices and where can i find air jordan 18 retro varsity red find an amazing price for the Air Jordan 6'9 Double-Edge where can i find air jordan 18 retro Razor. (United States) at a low price. Compare the website to buy air jordan 18 retro red top-rated brands air jordan 18 retro men good site

    回覆刪除